文客中文

字:
关灯 护眼
文客中文 > 给皇帝们直播华夏发展史 > 第969章 直白

第969章 直白

    所以很快就适应了沐沐姑娘的处事方法,而光要自己适应还不行,你必须还得能够和沐沐姑娘交流。地址发布邮箱 LīxSBǎ@GMAIL.cOM


    那些直白的话语直白的情感必须得直接说出口,要不然沐沐姑娘根本就感受不到他们所表达的意思。


    这不,现在是感受到了。


    说来说去,还是不允许有别的国家能够凌驾于大秦之上。


    就算是几百年后同一片土地上的国家。


    就像是沐沐姑娘会嫉妒以前无忧无虑的自己,嫉妒以后万事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自己。


    大秦人也永远觉得在始皇帝的带领下,他们所向披靡,无所不能。


    都不能听到人家说自己哪一点不好,就算是事实吧,那也不想听,有问题我们自己知道会改的。


    但是你不能当面提。


    这就是他们绝大多数的想法,沐沐表示理解…


    普通的民众不会管上面的皇帝是谁,是男是女,是老是少,这些统统不关心。


    关心的只有自己到底能不能活得下去,上面的人到底能不能让他们生活的平安。


    不会去打仗,自己家的儿郎不会莫名其妙的就因为坐劳役失踪或者是失望。


    对君主忠诚对国家忠诚,这样的意识其实是没有的。


    有这些忠诚意识的只有这些上面的贵族,他们从国家上面得到富贵和名利,或者说的更加高大上一点,他们可以通过君王实现自己的抱负。


    所以不会允许有别人说自己国家的不好,不管什么时候,卖国贼都很可恶。发^.^新^.^地^.^址 wWwLtXSFb…℃〇M


    尽管自己国家内斗,但是若引来外敌,那就是十分的愚蠢。


    非我族类,其心必异,与虎谋皮,最后自己那也是死无葬身之地。


    尤其是武将,蒙恬其实不太懂那些基础的民生治理,说出的话并不能很好的诠释大秦现在的进步,但他不允许或者说不想在一个自己尊敬的人面前。


    大秦手比不上别人的。


    这不是…丢人吗?


    沐沐觉得这样急切的蒙将军有些可爱:“我也没说秦不好,现在也发展这么快,不必向我解释。


    你们现在努力剩下来的就是好好的把握,掌握不住这个航向,很快就会崩溃的。”


    李斯:“现在所有的问题全部都被堆积起来…黔首们不爆发,是因为他们想着万一生活在慢慢变好。”


    沐沐:“相对的,这也给了你们时间…但不是说问题会随着时间慢慢的拉长而消散,只不过是多了期限而已。”


    “如果在期限之后没有达到他们的要求,也不能说是要求吧,只能说是最低的底线,那么反弹将会更加大。”


    沐沐很奇怪:“你们以前说实话,尽管是个能臣,可是最底层的黔首好像是一直不被放在心上的吧?


    怎么突然之间,开始重视起来了。


    其实我知道,在漫长的几千年历史当中,很少有能够重视底层百姓呐喊声的。


    水能载舟亦能覆舟,其实大部分说的还是底层的士大夫阶级,那些有田有地的小民,而不是真正的百姓。


    毕竟,这阶级嘛…一直都是存在的。


    这些人的力量太过于渺小了,而且说实话,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愚昧不堪。


    不能说他们不懂的感恩,只不过在大多数的时候,总是会好心当成驴肝肺,听风就是雨,因为没有自己的判断,很容易就被当成拖后腿的存在。”


    李斯也不好点头也不好摇头,毕竟沐沐说的虽然扎心但都是事实。


    这些黔首们那真的是说一点就动摇,但偏偏有些时候那真的是不撞南墙不回头。


    明显就是骗子的言语还傻乎乎的相信,一点是非观念都没有。


    畏威不畏德,这就是绝大多数百姓的现状…


    就是说白了,简单点,喜欢听好话不喜欢听坏话,这是人之常情。


    可是在人之常情的时候你好歹应该也有些理智吧,没有理智,像是一棵草,风从什么地方吹过来,你就倒向另一边,无端让人厌恶。


    没有人去想这些底层百姓是因为没有受过教化,不懂的什么大道理,才会如此行事。


    只会觉得分不清对错,就是他们的错,果然是愚民,不堪教化,对这种人劳心劳力能有什么好处?


    只不过平添烦恼而已。


    而且现实也是如此,这诸侯国打来打去,你看看哪一个不是贵族出身。


    就说那些所谓的平民天才,他们真的是平民吗?


    平民不说读书识字了,能不能吃饱还是一个未知数,走半天连自己的村落都走不出去,还周游列国,怎么可能呢?


    就算上面的人要拉拢,拉拢的也是那些能够填饱肚子,识字明理的所谓“底层人”,他们也许有三两个钱财,但是因为没有权利,所以变成了“普通平民”。


    而不是那种家里只有茅草屋,不知道一点道理的“黔首。”


    这样的人不知道拉拢,像是水池里面傻乎乎的鱼,只要随便给点饵料,他们就会蒙着头向前冲,根本看不清另外一方成堆成堆的粮食。


    耳朵和眼睛那都是完全被捂住了。


    傻乎乎的,要他们这群人的心有什么用?


    没权没势的,还是个拖累。


    说实话,七国打来打去,这么多年死的就是下面的百姓,但是谁在乎谁看见了?


    他们的怨恨,他们的血肉和自己有什么关系?


    反正不管在什么地方,只要拉拢了有权有势的人,只要拉拢一个,那可比成千上万民百姓来的有用。


    朝堂之上的争斗那是只有刀光剑影,没有流血牺牲。


    因为流血牺牲的都不是争斗的头头,而是下面的人。


    可以说一民百姓就连棋子都不够格,他的一条命也不够,太渺小了。


    必须是成千上万名百姓才能够成为一枚棋子,而且不是很有重量的棋子,随便不管什么事情都能够放弃。


    就像是鸡肋一样,食之无味,就算是放弃也许执棋人也并不觉得有多少可惜。


    甚至还能够主动放弃,就是给敌方一点甜头尝尝,这可不是瞎说的。


    毕竟虽然大家都不怎么看重百姓,但是他们合在一起的性命也是很好利用的。
『加入书签,方便阅读』
内容有问题?点击>>>邮件反馈
热门推荐
无限轮回,我用刀斩破诸天万界 诸天从心录 魔境主宰 刀光枪影啸武林 捡到一个末世世界 从破碎虚空开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