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客中文

字:
关灯 护眼
文客中文 > 大汉从吹牛开始 > 第465章 我太难了

第465章 我太难了

    洛阳书院是早就开始修建了的,其校址位于西北城。地址发布邮箱 ltxsbǎ@GMAIL.COM


    也就是官署区。


    单从这个名字上就看看出一二,这是大汉等级最高的书院。


    整个大汉,就此一座。


    就目前而言,大汉的教育制度是分为三级教育的。


    位于各县的基础教育,主要就是用于启蒙,扫盲。


    位于各郡的中级教育,前面两年用于普及一些基础的知识,后面三年则用于进行专科的基础教育。


    一般来说,启蒙三年起,尔后考入郡学,经过五年的学习,然后在考入洛阳书院进行五年的学习。


    这三级教育制度,基本上就是小学,初高中,大学。


    而在这一套教育制度下,王不饿特意进行了分科。


    一些经典学说,自然是要学的,但他在大汉的地位,远远没有历史上的那么重要。


    能做好一篇文章就能当官的事情,在这里是不可能发生的。


    当然,历史上的古代,也是不太可能会发生的。


    很多人其实对于科举制根本就不是太了解,总觉得成败就在一篇文章上面。


    其实并不是。


    文章考的是考生的思维,看你考虑问题的切入点角度是如何的。


    而过了这一关之后,后面还有策论,这个才是真正决定你能不能当官的关键。


    而所谓的策论,就是拿出一些政事来考验你,看你会做出怎样的应对方案。


    对于古代来说,这种方式其实还是很不错的。


    但是王不饿却远远不满足于此,时代要发展,科技要进步,靠那些文学典故,之乎者也是做不到的。


    所以,郡学的前两年,要学那些文学典故之类的,陶冶一下情操,灌输一下忠君爱国的思想。


    后面三年,这些学科就逐渐的淡化了,在考试的过程中,也只是占据了很小的一部分内容。


    当然,现在的教育制度只不过是刚开始,还有很多的不全面。


    所以整个教育体系,分为工科和文科两个类别。


    而洛阳书院的第一批学生,若是走正常渠道,最快也要十年后才能出道。


    但是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,王不饿还是打算给他们一些甜头的。


    制度什么的还需要时间去完善,而朝廷总不能等十三年后再去搞科举。发布页Ltxsdz…℃〇M


    没错,王不饿要搞的,就是科举。


    虽然有人反对,但面对王不饿,反对的声音并不能叫的太响亮,加上王不饿适当的做出了让步,所以这件事情便这么定了下来。


    听到王不饿问起了这件事情,曹参有些忧虑道:“陛下,整体而言水平并不高,符合要求者寥寥无几,臣还是建议推后一年在举行科举……”


    洛阳书院的学制是五年制,现在第一批学生不过才快要念完了第三年,距离毕业还有两年呢。


    时间还早着呢,而且后续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进入。


    今年若是让他们科举走了,那么接下来两年还搞啥?


    “陛下,洛阳书院文工偏科严重,短时间内这个问题怕是很难解决,即便是郡学,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,真正想要解决的话,恐怕还需要很多年才能解决这个问题。”萧何对于这件事情也了解过。


    第一批进入洛阳书院的都是一些大佬们加狗大户的后代,他们的基础知识本来就没什么太大的问题。


    但是现在实行的是文工分科,而且每一个科目下面还有一些更细腻的划分。


    让人专攻一个类别虽然是好事,但这些类别是他们从未接触过的,所以学习的进度很慢。


    也就是说,你让一个只会只会读圣贤书的书生,去搞算术,他能搞的来吗?


    搞不来,没那个能力你知道吗?


    而对于偏科,谁也没办法。


    现在的情况是学生少,缺口大,所以学生完全可以自己随意去选择。


    人家梦想是坐办公室,坐在衙门掌管一方,你现在让人家去研究图纸,干一些木匠或者铁匠的活,人家愿意来吗?


    所以,虽然当初在这么设立的时候,王不饿就提出了这个问题。


    并且言明等将来学生多了,就设置每个科目的名额,以此来引导更多的人进入工科学习。


    但是现在,一切都是白搭,甚至十年内都不太可能。


    “先让他们试试吧,好坏也算是有了个体验,也算是为明年做准备了。”王不饿微微笑了笑,直接做下了决定。


    不过对于这些人,王不饿还是有些无奈的。


    叹了口气,接着道:“你们这些人啊,还是对工科有偏见!”


    “朕也说了不止一遍了吧?工科虽然要学习木匠铁匠,建造城池房屋,甚至还要亲自动手去做!”


    “但你们也不想想,这些活儿用得着让他们待在书院学习十年吗?”


    “找个老师傅跟着,学个几年就差不多了。”


    “作为官员,你想管理某个方面,首先你得懂这个东西他是怎么回事,若是管理的官员全都不懂,那还怎么管理?”


    说着说着,王不饿自己都没了脾气。


    这帮人的后代没有入学的就算了,凡是入学的,全部学的文科。


    而王不饿又是信奉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来干这个思路的。


    所以,即便是文科,下面也分了好几个科目的。


    例如说对应户部这种跟数字打交道的经算科,跟商部打交道的经济科,还有礼科等等学科。


    最热门的当然是全科。


    从字面上就能看出来,全科自然是所有科目都要学习的,难度自然很大,但是这个科的竞争和出路未来也很广泛。


    甚至可以说,在几十年后,大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地方主官,差不多都是出自这个科的。


    而其他科目的学生,他们的天花板大概就是各部尚书了。


    对于这些家里有后台的大佬们来说,他们自然不会让他们的子弟去选择那种天花板已经被定死的学科。


    所以,有背景的,有能力的,全部选的全科。


    背景稍微差一点的,自然只能去紧着经算科这种科目去选择。


    至于工科,差距到底有多大呢?


    说出来可能不信,这个科的学生,只有一个人,还是迫于王不饿的银威,不得不选择的工部尚书王陵之子王忌。


    他们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,自然也是第一批跟着沾光的人。


    现在这么个情况,面对大汉巨大的官员缺口,基本上可以断定,不久的将来,这些人都会成为官员的。


    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,察举制也将渐渐的被废除。


    这个已经是毫无疑问的了,随着纸的发明改进,知识得以大量的传播,老旧的选官制度已经无法满足国家的需求了。


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洛阳书院。


    跟旁边热闹的文院不一样的是,工院的气氛还是很和谐的。


    看着人家热热闹闹的,看着人家被老师训斥的。


    至少王忌就没有这个烦恼,虽然平日里也没什么人能跟自己说话,但是在这里,王忌还是能够找到一些快乐的源泉的。


    例如说,围观老师们吵架……


    没错,这里的老师各个都是人才,说话还好听,也都很懂事。


    对于王忌,从来没有过训斥什么的,就连说话的声音都不会太大。


    物以稀为贵,在工院更是得到了完美的体现。


    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,谁让这里的老师们都太清闲了呢?


    每天的课程都是排好的,但是课余时间老师们也是绞尽脑汁的想要利用起来。


    书院是如何评价老师的?


    自然是看学生的成绩,旁边的文院倒是不用发愁这个,反正有那么多的学生,说的过去就行了。


    但是他们工院不行啊,在这里,王忌就是他们的判官。


    考好了直接上天,考砸了直接GG,完全没有中和的余地。


    所以,老师们每每为了争夺一些课余时间给王忌补课,要么就是撸起袖子吵架,要么就是搞一搞PY交易。


    而对于王忌来说,等老师们争出个你高我低之后,他的苦日子就来了。


    看着几案上厚厚的几叠科目。


    兵器科……


    木科……


    矿物科……


    冶炼科……


    建筑科……


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虽然这些都是需要学习的科目,但是有一说一,如同王不饿说的那般,在这些学生身上投入了这么大的精力,不是让他们去打铁造犁的。


    但是你不懂这些东西,自然就没办法管理好他们。


    所以这些科目中,大多数都是一些原理知识,以及相应的管理经验。


    就拿木科来说,关于犁的教学,他就是告诉你犁有多少个零部件组成的,建造的效率是怎么样的,哪些部位是最重要的,什么地方是绝对不能错的,又有哪些东西是易损件,怎么做才能够避免走入误区,从而更加有效,并且合理的对其进行管理。


    其他别的科目基本上也是一样的套路,但是因为只有自己一个学生。


    所以老师能够一对一,手把手的教学。


    这种情况自己学的能慢吗?


    当然不能!


    学完课本之后咋办?


    老师们开始拿出绝活了呗,万一考试超纲了咋办?就这一个学生,得多下点本才行,免得到时候自己挨叼。


    王忌突然觉得自己还不如死了呢,我太难了……
『加入书签,方便阅读』
内容有问题?点击>>>邮件反馈
热门推荐
无限轮回,我用刀斩破诸天万界 诸天从心录 魔境主宰 刀光枪影啸武林 捡到一个末世世界 从破碎虚空开始